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 收藏

      2023313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春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安排,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刚作工作报告,副厅长马毅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更是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全省工信系统要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新冠疫情跌宕起伏、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风险接踵而至,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既锚定年度目标打持久战,又紧盯突发难题打攻坚战,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回到正常轨道,全省规上工业在5月实现企稳止跌后,连续五个月实现高速增长,其中7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居全国前5位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全国及辽宁、龙江2.8、1.3、7个百分点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明确,2023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影响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充分兼顾当下与长远,全年突出抓产业育动能、抓项目增后劲、抓企业激活力、抓运行稳增长、抓服务优环境、抓安全保稳定、抓党建促发展,通过抓好一系列专项工程、工作体系、大型活动,加力振作工业经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着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为推动今后五年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片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工信系统突出抓好七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突出抓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加快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产业集群集聚,打造吉林产业“航母编队”,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是突出抓项目,不断增强新后劲,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完善重大工业项目谋划机制强化工业产业链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建立产业集群项目配套联动机制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精准服务机制启动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机制,开展制造强省建设优秀单位和个人、企业和企业家评选表彰。是突出抓企业,激发内在新活力,夯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抓大不放小、抓精培育优,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主力军和中小企业生力军作用,实施“十百千万”大企业培育工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支持大中小企业快发展、大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四是突出抓运行,全力以赴稳增长,牵引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运行调度,善于从工业经济指标中分析问题、研判态势、精准施策,通过构建完善“大运行”工业监测调度体系、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体系、政策落实体系,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突出抓服务,打造最优新环境,带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抓运行、抓企业,优化服务是关键。进一步完善企业精准保障体系产业链服务体系生产要素保障体系职能工作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六是突出抓安全,筑牢安全大屏障,护航工业高质量发展。拼经济,更要戴好“安全帽”。推进民爆和铁路监护道口两个监管行业领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筑牢工业领域信息安全保障,持续加强无线电管理与保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七是突出抓党建,坚决扛起新使命,保证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坚定地把对拥护“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会议围绕抓好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向全省工信系统提出了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实现作风大转变等点工作要求。 

  参加会议的有省工信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厅机关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以及各县(市区)工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 

相关链接: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科技厅主办:洮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