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有序推动 经济秩序稳步恢复 我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 收藏

      4月23日下午,我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围绕吉林省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后,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工作,先后向大家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成效。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目前全省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秩序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截至目前,500户重点工业企业因疫情影响停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呈现加快恢复态势。用电量、高速省界出入省流量、银联消费、税务开票金额、新登记市场主体等体现经济活跃度的指标日环比总体呈恢复上升趋势,全省经济秩序正稳步恢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长春市、吉林市,在社会面“动态清零”后,通过采取闭环施工等方式,有序推动长春市轨道交通5、6、7号线,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吉林化纤15万吨碳纤维原丝等一批重大项目率先复工;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小地区,项目建设恢复态势较为明显,5000万元以上项目在建率均达到65%以上。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工业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全力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和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恢复成果。截至4月22日,剔除季节性停产、受资金市场等因素影响停产的企业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除长春市外,其他市(州)复工率全部达到98%以上。省工信厅全面梳理了吉林省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编制形成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同时,编制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十问十答”》,便于广大企业和员工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情况。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保障路网畅通、保障运输畅通、打通运输堵点和做好助企纾困四个方面,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目前,全省81对高速服务区全部正常运营,全省20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通,公路路网畅通。全省累计发放省内、跨省货运车辆通行证38万余张,做到了应发尽发。省交通运输厅组建了跨省运输协调专班,通过12345、12328、96122等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和处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期间,跨省物资运输过程中各种运输堵点、难点和运输保障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部署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同省直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农资下摆、水稻育秧、科技培训、农民返乡等重点开展工作。目前,种子、化肥等主要农资基本下摆到位,除个别冷凉地区小面积外,水稻育秧播种全面完成,全省备耕已经结束,春耕生产已拉开序幕,各地陆续开始整地和大田播种。截至4月22日,全省已完成旱田播种62.6万亩,其中,玉米37.6万亩、小麦8.1万亩、薯类16.9万亩。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牵头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省医药健康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通过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省现有规上医药健康企业323户,截至4月23日,已有304户实现复工,剔除非疫情因素影响的11户和不具备封闭管理条件的8户,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实现“应复尽复”。下一步,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服务、疏堵克难,围绕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助力医药健康企业加速复产满产。(邹鹏亮)

 

 

 

相关链接: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科技厅主办:洮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