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各方责任扎实推进工业行业安全管理(监管)——省工信厅召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 收藏
      245日,省工信厅连续组织召开2次安全生产调度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景俊海书记、韩俊省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结合工信部门实际,按照“五化”要求,研究提出了今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4大方面、18项具体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孙简参加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毅主持会议。厅安全处、民爆处、交通处及相关行业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安全生产是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毫不放松、常抓不懈,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特别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工业行业安全管理(监管)极为重要。尽管我厅安全生产工作已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各处室要始终保持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责任感,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抓好、抓深、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分类指导。各处室要围绕《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确定的4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按照“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立足处室职责,压紧压实部门领导责任、行业管理(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持续推进民爆和铁路监护道口两个监管行业领域健全安全责任、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汽车、食品等8个管理行业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要加强配合。各处室要结合工业行业安全管理(监管)职责,加强对安全生产问题的调查研究,对复杂问题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办法;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领域和环节要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防止事前事中出现管理盲区、事后甩锅推责,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共同防范的工作格局。

  最后,会议结合今年春节我省的特殊形势,特别是部分工业企业春节期间将连续生产,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压力的实际,要求各处室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充分结合行业安全管理(监管)的规律和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部位,超前研判、超前排查、超前防控。要建立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坚持日调度、零报告,定时调度各地安全生产情况,及时指导督促各地精准做好安全防范。

相关链接: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科技厅主办:洮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